小尹

百坡百年人物之——拥有我最多期许的百年

想来写一写百年,并借机抒发我对于陆百年同志的理解、恨铁不成钢、殷切期待等一些五味杂陈。陆百年是本文中我共鸣最多的男人,写他的话也最多。

上卷的高潮部分是从陆百年获悉吴恙办完了调训小坡的手续,到小坡被吴恙接离六连驻地。在引用高潮部分之前,先让我总结一个人物小传,并说一说百年给我留下的主要印象。

(下文即将出现大量个人解读和私货,人物属于笔力强健有生活的鹿老师 @云归暝 ,任何误读都属于我)


------人物小传------

陆百年,国防科大94级指挥系本科。父亲是越战老兵,但自小是母亲养大,性格效母不效父。母亲临终嘱托百年要照顾好弟弟,于是一直到离家上大学之前,百年基本上都在给弟弟百坡当妈。军校政审遇到父亲老战友江大校,因而整个大学期间被江老师特殊照顾从严从高要求。大四毕业的时候陆百年因不满中规中矩的毕业分配,写了血书(应该也违反了一些纪律?)参与抗洪并落下腰伤,导致一度没有单位愿意接收差点脱离军籍,正逢冲出了亚马逊的师哥吴恙回国,陪养伤陪复健还求爷爷告奶奶折腾出一条让百年去响箭当第一批受训队员(小白鼠)的机会。

百年在特战选训不到一年,练了一身本事也落下一身伤,期间意识到和吴恙在理念上的严重分歧,执意要下基层连队做普通带兵军官。于是扎根野战部队,4年排长1年副连2年正连,就任连长期间兼任全连官兵信任敬重的优秀长官和徇私心软不负责任的宠弟狂魔两个职位,油盐不进不疯魔不成活一意孤行地活在自以为是的为了弟弟好的逻辑里不能自拔,直到被挚友、亲弟、师哥三人瞒着他联手操办完小坡的调训手续。这个隐瞒和决策堪比“众叛亲离”,百年疯狂愤怒痛殴严良,随即在其痛骂下幡然醒悟,在既想多教小坡点东西又想让他享受最后一点轻松时光的纠结矛盾之下,闹闹腾腾累心累身地送走了小坡,甚至这个时候,他还接不住一场正式的兄弟告别。


------我对百年的印象------

陆百年给我留下两个主要印象:一是理想主义书生气,就是文中几次三番调侃讽刺的所谓“学生兵”;二是他是一个格外优秀的指战员,假以时日和成长,未来可成将领。

先说第一点,文中用到“学生兵”“学生”这个词,通常是基层摸爬滚打上来的官兵对大学毕业的高材生们的讽刺称谓,因为这群学生基本是一群理论巨人行动矮子,不知道啥叫兵也根本不会带兵,到了基层啥都得现学,身体素质差劲还往往少了军人的血气野性,却偏偏衔上高一级可以领导基层的军官,更别提这些人升迁还更容易。

那么陆百年同志是怎样一位学生呢?我猜在人才济济的国防科大里也未必就是数一数二的尖子,但一旦出了校门进了部队,肯定是可以称得上学霸的,聪明,学东西快。能通过响箭的选拔考核,说明能吃苦,身体素质好,意志品质坚强。在响箭特训时,吴恙是这么评价他的:

“军人的底线是义务,上线是荣誉,但我越来越觉得他是荣誉意识淡薄的士兵,不擅长争取不够自信。”
“但是陈队,我要告诉您,他的义务底线极高,高于绝大多数人的上线。他是把理想当成义务的人。”


这些评价里说了两点,我们一条一条捋:
作为士兵荣誉意识淡漠不擅长争取不够自信——说白了就是有点怂有点隐忍,这些在他军校时被欺负的时候有非常精妙的描写:

“你他妈的怎么会卷进这种事儿?我就是牵出去一条狗、它也会叫两声!”
……
“公差、按纪律,不应该这个流程。…… 但不该我出差的时候,那个……那个谁就来叫我啊、他们说陆百年、你明天过来给我搬家,那个谁家里下水道堵了,叫我去通、凭什么。”
……
“他给我一块钱让我给他买五块钱的烟,使唤我一次就是我一天的饭钱。我这个月钱都没法给家里寄了、他们管这叫……保障,什么都得保障、给他们洗衣服打开水是保障,买烟也是保障,去他家属开的店里买东西也叫保障……保障不到位就拿体能罚我成绩压我,我就是狗都不如、狗还敢叫!”
……
“你把我当什么?这种事不跟我说吗?”
“跟您说、有用吗?”
江望潮给噎得差点心梗:“你他妈的……!”
陆百年没躲,江望潮也没打下去。
“教员能欺负学长也能欺负、他们都说这是、是传统。”
“狗屁的传统!”
陆百年的哽咽稍微止住了些。

这段真是极度还原了很多年前的一些不良风气,也非常精准的体现了百年性子里其实有一点点软,他对自己要求很高,但是他不与人争,少了当仁不让,舍我其谁的锐利锋芒,欠缺了一些军人身上非常必要的野性和血气。这方面百年的底子本来是比小坡比严良都略欠一些,比他师哥吴恙就差了更多。当然那时候百年还小,后来他去响箭洗经伐髓可以说几乎是脱胎换骨,并且就像当初吴恙所想的那样,百年在响箭学会了如何当一个兵。

无论军队是不是最适合他的环境,连队/特战是不是最适合他的岗位,陆百年都有足够的能力做到优秀。能胜任的岗位太多,那么选择就格外重要。对于头脑发达,四肢强壮,意志坚定,胸怀理想的优秀学生来说,永远不能只因为这件事自己能做好就去做它(毕竟很多事他们都能做好),不能因为这个岗位自己能胜任就安定在这个岗位上(毕竟很多岗位他们都能胜任),能做到不代表必须要做,更不代表应该去做值得去做。有了好使的脑子就一定要用起来,这类人最要紧的事情最大的挑战是什么?是能不能(敢不敢)对自己坦诚、认清自己所长所短所想和自己能力价值所在,能不能(敢不敢)克制偏安一隅知足常乐的想法去认真直面每一次挑战,能不能(敢不敢)坚持做正确的事情、为旁人之所不敢为所不能为。在这一点上,陆百年是把“学生”的优势发挥到了极致,是满分!


吴恙送百年去六连时提到陆百年选择离开响箭特战,可不是被淘汰下来的。但后面他对小坡说的是陆百年选拔最后分流评估时不合格被退训。具体咋回事等着鹿老师慢慢写,个人猜测是:

陆百年是身体上通过了考核但心理上认同不了所见所闻,于是排斥加入这样的队伍,认同度低,没有归属感。当然他也确实留下一身伤,还因为ptsd后来吃了好几年药。不得不说当时国内整体心理治疗的水平确实差,但可不是一点没有专业人士,而且想一想百年从前是怎么克服的恐高,怎么在连游泳都不会的前提下完成了水上训练,我非常确信,百年如果真心想要留在响箭,坚持服药和心理治疗,ptsd几个月就能好,还能获得创伤后成长变得更加强大。

他想走,就是因为他当时完全不理解为什么那个地方的选拔训练非要搞出一套不把人当人看,好像纯粹是为了折磨人恶心人贬损人的办法来践踏尊严,打碎理想。(当然我觉得这一套是有一些道理的,尤其是对于特战精兵、精英中的精英来说,是有一定必要的。具体的理由需要另开一篇长评细说)

陆百年当时未必知道连队里带兵究竟是怎么回事,但他可是确信,自己既然不认同响箭这一套,那么就不必不情愿的留下来,他去其他地方找到自己更适合的位置就好。陆百年当然可以成为一名优秀的特战队员,但他显然是一个更加优秀的野战部队校官。(一些私心:未来继续加以成长,将军也不是没有可能~~)


然后说回到“责任感义务底线极高,甚至把理想当义务”,这有什么不好吗?个人理解是现实生活中不是人人的义务底线都有这么高,甚至于大多数人的义务底线都没有这么高。做任何一个行业的理由都有千千万,参军也不例外,当然有人是为了保家卫国,当然也有人只是为了挣口饭吃。百年在这种团体里面,会产生一种鹤立鸡群的不匹配。对这个团体的绝大多数人都好使的制度办法,可能百年会不买账。百年所习惯的对自身的高标准严要求、所秉承的信念、一些他眼里的理所当然,可能其他人难以做到或者未必认可。陆百年在这种环境里需要想的更多,看的更透,而他考虑的更多,顾虑也会更多。

百年是在野战部队,他周围的人大都简单赤诚满腔热血,可以轻易被激起百丈豪情。但百年不会只满足于做其中的优秀一员,他会想怎么能让大家过的更好一些,怎么能再减少一点无畏的消耗,怎么能再改善一点力所能及的条件,甚至可能看起来像是不合时宜的心软,不见得能在用拳头说话(谁强听谁的)的部队里讨得了好,

“正是因为传统……列位都知道,这二十年大纲变化过几次?创破纪录比武初衷是为激励训练和鼓舞士气,可那都是些从摩化甚至步兵时候传下来的科目——完全脱离训练大纲,那些科目和纪录留到现在价值几何,更遑论为了这些让战士受伤流血价值几何。”

“为了适应新环境、我们换装,装备一代代更精良。那么训练上为什么不能换成对战士身体劳损更少的科目,还用二十年前的要求!我不反对竞争,但希望比武项目能逐年调整、随大纲调整,不要死守那未必科学的老一套。”

但陆百年会是部队里事实上最需要的,能看见能顺应军队建设改革的大方向,并愿意在其中为士兵争取到实际利益的军官将领——对百年来说他找到了一个将理想主义一点一点付诸实践的岗位,对组织来说百年是军队现代化建设过程中非常需要的基层一砖。


陆百年是学生兵出身但他有一般学生没有的魄力,他有理想有目标,有见识有能力,看看他当二排长赢得六班信任时的实力,他带六连时的意气风发光彩照人:

全连宣誓,全连呼喝,台上的人经受着一轮又一轮质问,陈光耀用重气一次次喊出“陆百年”,一问一答,从连史、连魂直到誓词。这种呼喝震耳欲聋,又加之全连的重压,常逼得没有经验的回答者昂起头颅,青筋暴起乃至破音,但陆百年用了和他类似的发声,于是宿营楼前就有两种浑厚的呼喝相击相撞。

“你单手……步枪射击?”
你要看我单手换弹匣吗?”陆百年一顶卡隼,新弹匣被推进空弹匣掉下来,掉下来被接住,“差点忘了,八一杠……还要拉枪机。”
李一统愣愣跟了一句:“是……八一杠,不能,空仓。”
我还能左手射击,你还想看吗?”陆百年其实没征求他想不想,这一句话说完弹匣又空了,“我还会别的,你还敢看吗?

陆百年跳下战车,捞出一瓶啤酒咬下瓶盖,在桌上重重一磕,白色的泡沫流了一手
“……我们这支功勋卓著的连队最不缺的就是荣耀,所以今晚以后,我不会再提这一次的成绩,只有这四个月你们吃过的苦我会永远记住,我得敬你们。我知道,六连今天的兵身上流着的依旧是特功连前辈的英雄血,我们的连魂六十年不倒。”
陆百年举起那瓶酒时,用力过猛又洒了小半,他一气灌完那瓶酒时我看得都呆了,我能感到各处压抑的情绪,每个人的兴奋都写在脸上…… 陆百年那一瓶酒灌完,笑着看他的兵,脸上微微泛起红色。 

但百年这样的风采,正文中描写非常少,因为鹿老师挑战了第一人称陆百坡视角行文,而陆百年在小坡面前的表现,混蛋的简直让人没眼看!!!各种徇私各种宽容各种照顾一天三顿都不带重样的!!!


------在带孩子问题上,我对百年恨铁不成钢------

我固然理解这背后是一颗舍不得弟弟吃苦受累的真心,但更多的,是任性自私不放手,不把小坡当成独立个体看待,不教导也不尊重,却活在自己有能力护住弟弟一辈子的幻想里。这种表现丝毫配不上他的学历履历和过往表现!文中从小坡到六连开始的每一次兄弟之间的互动,都写的非常精彩,详细说明了陆百年是怎么花式无条件惯孩子的(我就不摘原文了,比比皆是摘不过来,而且我看着也生气)。

在高潮部分之前,鹿老师每一次写百年百坡兄弟互动,无论百年是叮嘱,是照顾,是收拾烂摊子,甚至是给教训,全部都让我想破口大骂:

陆百年你他妈智商掉线了是吧?!脑子全让狗吃了是吗?!

你他妈知不知道自己是连长?!你还有没有点当哥哥的样子?!

你当哥哥是为了护着小坡现在不摔跟头吗?你当哥哥是要教给他怎么才能少摔跟头,以后再摔了要如何靠自己爬起来!

你惯着小坡怕他受伤怕他吃苦怕他委屈怕他一意孤行撞南墙,我告诉你陆百年,南墙摆在那里就是为了让人撞的!

你不是最讲究尊重理想、维护尊严、嫌弃吴恙他们是人渣吗?!你以为尊严和理想从哪里来,娘胎里带出来的吗?!扯淡!这他妈是磨砺出来、锻造出来、不断叩问不断追寻出来的!你给过小坡这样的机会吗?你让他为自己的行动负过责任吗?你认真引导过他哪怕一次吗?“到了部队上,就一步也别回头。”这他妈都是你醉酒了之后秃噜的!

你再敢这么胡来我见一次揍一次你知不知道!!!

(但可惜我揍不过他。。。于是陆百年就在弟弟当义务兵的两年里反复胡来。。。)

啊终于借这篇长评骂出来了我好痛快!我对陆百年有很高的期许,看他对待弟弟的方式,我感到百年还不够强大,很多道理他明白,但要是动真格的,也有不少东西他还接不住。说白了就是道理他都懂,可就是做不到。这属于什么问题,能力问题,百年还不够强。我盼望百年能迈过这个坎儿,继续他的成长,我知道他一路走来不容易(百年成长的那个年代,比小坡条件是差了很多的),于是更加盼望他不要就此止步不前,盼望他日后能比现在更进许多步,人生路上,也要冲锋冲锋再冲锋,一步也不要回头。


------处理不好双重关系复杂情感的矛盾百年------

下面我想仔细写写百年在上卷即将结束时的状态,和我对他未来的期许。(以下开始疯狂引用高潮部分输出个人私货)

百年是聪明人,智商情商都挺高。他自己在过去这两年是怎么对待小坡的,他心里是门儿清。他之后也把自己的真实念头给小坡说过。

“严班长说得对,还是我从没把你当军人。如果真是战士要求进步,我出力还不及哪会这样,我一直偏心,这样对你不公平,可我希望小坡知道,我是怕你吃苦,真以为自己是为你好。”

番外飘摇是高潮部分的炸裂开始。百年知道小坡要调训之后对严良的单方面痛殴,是一种发泄。发泄的不单是被蒙在鼓里的气愤,我觉得还有一层是对自己的气愤,他气自己无法公私分明、无法平衡好对小坡的疼爱怜惜和对他的要求教导。“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百年书念的好,他不是不懂这个道理,但是小坡眼下面临的得失,那是真的要流血受伤的。百年舍不得,眼前的得失太重,就揪得他不想看长远的利害。结果就是保了小坡两年无忧无虑,却也实实在在地拽停了小坡上进的脚步,百年是恨自己无力又无能。

而严良对于百年的单方面痛骂,只是戳破那层聊胜于无的窗户纸,逼着他直面而已。我不相信严良说的这些道理百年自己没想过,自己不明白。百年就只是犯了怂,他从前一直在允许自己逃避而已。之前两年里严良每一次提起这码事,百年都是胡乱糊弄过去的。既然现在严良已经把话摊开在明面上说透了,那百年就不能再像过去一样回避了,他得正视,得直面。索性也借着小坡的事情,百年请严良帮着联系吴恙,此后应该就是恢复了和他师哥的关系。


百年之所以这时候处理不好小坡相关的问题,是他目前的能力还不足以处理好双重关系(既是上下级,又是亲兄弟),也不足以处理好复杂的情感(一方面希望小坡进步,另一方面又害怕他吃苦)。外人看起来就是既没当好连长,也没当好哥哥,对待小坡没有一以贯之的原则,百年自己心里还很矛盾纠结。处理这种看起来冲突对立的关系情感,有很多种方法,最简单的一种,就是直面一切不要回避,然后往深处挖,找底层共识。

百年在这方面还需要多加练习。所以虽然道理知道归知道,百年被骂醒后真正面对小坡时,他其实还是强撑着去的,一点没准备好去听小坡自己的内心想法。

186章百年去和小坡谈话,最后一次努力让小坡改变想法,不要去响箭。百年其实看小坡的反应就知道自己是在做无用功。他最后让小坡不要开口,是因为他自己现在根本接不住小坡的心声。我觉得百年这时候的心,简直软的能捏出泪,一腔思绪全在小坡日后要吃苦受伤上面,一想到这里就要慌神,旁的什么也顾不上。

他忽然叫我名字,他叫“陆百坡”如同当头一声呵斥,我面红耳赤抬头,看见他眼中的低落

 “陆百坡,我不想逼你……可你再想一想。我带你见一见他,不用只当着我的面决定,吴首长还有事该与你说。现在不用开口,小坡,先别开口。

当然百年是没有劝动小坡的,要不然就全剧终了……


但此后的百年就有了一些变化,对着小坡也能硬气一些了。这个变化怎么来的原文没细说,个人猜想是,百年和师哥吴恙聊了一晚上,说开了很多话,关于自己的过去,关于小坡的现在和未来。严良的性子比较愣,他大概只会跟百年说要如何正确教导小坡,说他现在做的不对之类。总之是不会和百年聊什么对弟弟的心疼的,百年也不会和严良讲。

很多东西越是憋着就越是个迈不过去的坎儿,一旦能说出来,就不算个事儿了。但百年这一番不知道怎么疼爱弟弟的心情,其实从小到大身边没有一个人可以说,小坡现在又还混蛋着,根本体谅不到。我觉得百年只有和他师哥去说,甚至于百年和他师哥也是开不了这个口的,要师哥主动来和他提起、引着他说才行。吴恙这个人,心思是极细腻的,对师弟也是极疼爱极关心的,吃饭的时候吴恙对百年说“帮他准备好,知道吗?”这句话可不是单纯的指点百年想着给弟弟打好行李,这就是在提点百年:小坡去响箭受训,身边最能帮到他的可就是你了,你可得收收心思,真的帮他准备好。我相信吴恙是在这个晚上解开了百年过去的一些心结,给了百年很多开解,这位师哥在百年的人生成长路上,也是位贵人来着。(鹿老师您这么擅长写对白,真不考虑来个招待所之夜的番外吗~~~)

(另外百年和吴恙和好参见187章医院食堂里的那顿饭,每句对话都是温情,这章我反复看了很多遍。百年和吴恙的个性与视角都不同,现在岗位也不一样,做的事情更是千差万别,但百年现在已经不是当年那个楞头小子了,分别7年过去,到今天应该是能与他师哥互相理解了。)

于是小坡出院回连队之后再见到的哥哥百年就像是换了一个人:

192章百年抓到小坡偷懒,当着全连留守士兵的面儿,连着严良一起训。

195/196章百年质问小坡缺勤,大整顿一样整个连队留守官兵练个半死。

199章小坡气胸在卫生队输液,百年对撒泼的小坡第一次既没有回避哥哥的身份,又没有随便糊弄哄弟弟,百年终于有了公事公办的意思,既没有置气,也没有冷落。百年对着病床上的小坡说:“等你好起来,我会打你。”这可不是为了小坡耽搁病情要打他,百年这是想好了,他要试一试担起哥哥真正的责任来。


200章末,百年开始教小坡地图学。小坡离别在即,百年只能填鸭。

陆百年倒没动手,他俯看着我,说:“没时间了陆百坡。

陆百年大概是答应了,真把笔尖在纸上悬停了一阵才开始画,对我说:“你用心记住。

他当然很失望,从语气我就听得出,他说:“别的事不做了。抄吧,抄一百遍。”

陆百年没查我的罚写,只瞟了一眼就把满桌的草纸一拢扫去一旁。他甚至都不再考问,陆百年指着凳子说“坐”,说“今天教你地貌”。

我刀是扎进去了,可又如扎进棉花里,陆百年仿佛没听到一样轻巧地略过:“回来,教你微型地貌。”

劈头盖脸不明缘由的填鸭式教学让小坡一头雾水,他现在还不知道去响箭要经历什么。不过不知道也好,小坡现在也还没磨练出来,“敢打必胜”的精神,“冲锋冲锋再冲锋”的口号他喊过不知道多少遍,但这里头迎难而上愈挫愈勇的骁勇,他可还没学会。乍一听说吴恙是特战部队的,小坡第一反应还不是一个怂。

一头雾水的小坡学起来不认真,又没有过目不忘的本事,203章陆百年实在忍不下去小坡的不用心,一顿痛打加痛骂,情绪上头终于是对小坡说了很多自己的心里话:

“我有什么看你不顺眼!我没事做吗、我闲得慌!我是这个连的连长陆百坡,你以为我还能像在家一样围着你转?

 “我做连长也不合格、我还是徇私了你知道吗,丢下那么多正事不做、一百多号人不管,天天做梦都是你将来受罪吃苦我帮不上一把。醒来我就想趁现在多看看你、多教你些东西、用得上时但凡你想得起一句!怎么倒成了看你不顺眼?”

“你非要让劝着、哄着,推着搡着才往前走一步?你什么德行自己不知道吗?我但凡说一句软话你就没骨头了,要往我身上粘!我什么德行你不知道吗、我见不得你哭,你一粘人一撒泼我就心软,咱们两个命里带的!

“良子早提醒过,我非说能把握、扯淡,把握……我放屁!你看现在成什么样了、你把我欺负成什么样了!

“行了,够了。不是冲你。我是恨自己。我把你荒废了小坡。

这对兄弟俩从来没这么交流过,百年这些话背后的两难,小坡这时候甚至未必能全部听懂。但我觉得这是百年迈出的关键一步。有意无意的,他这才是把小坡放在了稍微对等的位置上。成年人的关系就是要彼此坦诚,百年之前永远不对小坡说自己的难处,确实是一种自大,觉得自己的想法不必让小坡知道。但孩子不是这么养的。越是把小坡当成是大人,越是给他讲自己的难处,自己的需要,小坡才能知道自己不是世界中心,才能明白哥哥有哥哥的责任,那么相应的自己也有自己的责任;要成为和哥哥一样的人、和哥哥在一起,就要扮演好自己的角色,要接受属于自己的挑战。


204章百年带着小坡出去,实地教他扎点,定路线,跟他说苔藓可以吃。百年想着自己的过去,和小坡即将面对的未来,情真意切又轻描淡写的给小坡说自己的心得,盼着小坡能听进去一两句,以后不管遇到什么,都有一口气在,都能顶过去。

你犯的错误一样。欺山不欺水,欺水变水鬼。将来记住,宁绕山,少泅渡,行军轻易不渡河

他陷进回忆里,轻声细语,话也越发多:“没关系。贪功图快的错谁都犯过。大学时军事地形我念了两个月,驻外实训又二十天,但第一次做尖刀也出错了。夜里把全大队引进采沙河,整夜行军磨了满脚血泡,最后还是迟到误了集合。”

以后我陪不了你,没人像我这么哄着你了,教你一招,那时你要学会自己哄自己。没饭吃时你哄自己说不饿,你刚吃过红烧肉撑得打饱嗝,冷时哄自己不冷,你想自己正穿着棉袄坐在火堆边热得汗往下淌。”

没有过不去的坎,小坡,多苦多难总撑得到下一秒,撑住了一秒就再数一个数,你念一、二、三,数得到三,就数得到五,数到了五就一定数得到十。数六十下,一分钟就过去了,过了一分钟你就撑得住下一分钟。一小时过去了、一天就过去了。

百年的这个经验体会,一方面让我心疼,一方面又让我不满。心疼是因为,曾经生活走到低谷的时候,我也是用这样的方法自我洗脑一样的哄骗着自己一天一天撑下去,再一步一步走出来。我觉得自己和百年有极大极深的共鸣。不满是因为,我期待百年经过这样艰苦的历练,能够意识到,苦难会压垮一些人,但也会给另一些人带去格外珍贵的力量和勇气。他之前“荒废”小坡,我觉得是这一点认识的不够。


205章,离别前夜,百年给弟弟收拾好行李,自己却没睡,看了小坡一整夜。第二天也没给彼此留下告别的时间,只是看着小坡慌乱的被吴恙领走。百年自己就站在原处,目送。

我很喜欢这个结尾章,百年几乎已经看到了未来比自己更强大的弟弟,并且彼此没有告别的安排也非常合情合理:正式的告别,小坡接不住,百年也接不住,就这么分开挺好,各自心中都把当年的彼此记得深一些,重逢也就更有看头了。


下卷在我看来应该会比较轻松,大概会是一个小坡离开哥哥溺爱,全方位接受现实毒打然后逐渐强大沉稳成为一把利刃的故事。这个过程里小坡肯定会越来越能读懂哥哥的。但百年也要在小坡看不见的地方继续成长啊,我对百年的期许比对小坡的只多不少,来日兄弟再见时,我期待一个熟练拿捏哥哥、前辈、首长、同袍等各种身份,对小坡既能表达疼爱偏心又能表达激励看重的、更加成熟沉稳的陆百年同志,也期盼他最终能实现自己的理想和抱负。

陆百年,我们下卷见!

评论(14)

热度(113)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